10 38



“承泽亲启:

  见字如晤。

  ​距上封信未至一年,我又写下这封,只是觉得我大概等不到约定的日子了。

  想来最后一次见你,​是五十余年前的事情了,不知你现在身在何处。

  我已垂垂老矣,半身踏入暮雪之中,而你在我心中里仍是那亭中佳人。”

  范闲坐在李承泽的坟前,枯老的手颤颤巍巍,声音喑哑却平静。

  他每年都会在特定时间来祭奠李承泽,用一封信。​

  墓前草长又枯,​草枯又长,枝丫年年如新,年年如旧。它们的生命在天地之间短促如蜉蝣,却也生生不息,万古长青。

 而墓前和墓底的人,一个即将灯尽油枯,一个早已归于黄土。

  万事尘埃落定,​范闲回首再看,只觉得有些唏嘘。那人活着的时候​,自己与他针锋相对,对他恨意滔天。现在他已离去多年,自己的心却经久困在这草野墓前,任时间将心中仇怨碾成浓浓爱意。

  ​

  可范闲没有想到,李承泽一直在此处,从未离去。

  虽成了孤魂野鬼,却还端着贵气。依旧是那身锦衣玉袍,衬得这鬼少了些凄然。

  李承泽哪都去不了​,也正因如此,他才看见范闲的真情。

  他只能感叹两人生不逢时。京城水深,​真心被藏在重重谋划之下。可悲又可笑,只有他死了,两人才能卸下防备,像是真正的少年郎一般。

  只是早已不再年少。


  “承泽,我这一生也算圆满,当然,也有不少遗憾,其中之一便是你。这遗憾似蛀虫,久积成疾,在我心口蚀出难掩巨洞。

  我曾多次设想,当年我为何要对你如此严苛,你又为何从不与我解释。

  现在想来,不过是因为我是范闲,你是李承泽罢了。”

  李承泽倚着墓碑背面,听着范闲的胡言乱语。

  

  “承泽,不知为何,明明都过去半辈子了,我依然时不时想起你我初遇之景。

  一见钟情的应该是你,可惜造化弄人。

  那是我最有少年心气的时候,却没能带你逃离苦海,甚至自己也陷了进去。”

  那次初遇,不仅是范闲,也是李承泽人生中少有的值得回忆的时刻。也许初衷不是很光彩。

  万里悲秋常作客,百年多病独登台。

  ​世间仅此一人能作出此等诗句,这份才气,又或是这个人,着实打动了他。

  只可惜权谋烈焰将两人的风月之约一把焚毁了​,唯余这一地悲秋。


  “承泽,那些年我心里是怨你的。怨你杀人如麻,怨你处处算计。

  我更怨我自己,自以为筑起高墙,却是断你生路。

  愿你在那边不要怪罪我,若真要怪罪,便等我过去,当面怪我吧。

  我想你太久了。”​

  念到最后,范闲嗓子有些干涩,捂嘴咳了几声,却越发收不住,李承泽​还以为他会就这样死在他墓前。

  范闲缓了好一会儿,才将这封信投入火堆。他怕传说是假的,烧了之后​李承泽收不到,便每次都在他墓前念完才肯烧。也的确收不到,所以收信人也不知这么些年寄信人的字是否有所长进。

  他也想了太久了。​


  和之前每次祭奠一样,范闲在此坐了许久,偶尔会提两句近期的趣事。

  可天总是要黑的,人总是要走的。

  范闲费力起身​,走进墓碑,吻上了上面的“承泽”二字。

  李承泽也在墓碑后面吻上了同样的地方。

  真是怪异的有情人,没有真实的吻,心也不曾紧密相贴,就连白头,都做不到。

  可毕竟有情。​


——


©
北极熊星 / Powered by LOFTER